相愛,想像中和實際上似乎總是有落差,如果我們能夠
預知自己的未來,是否就能少點折磨、少吃點苦?




我有女友某,桃花超多,被人糾纏到受不了,對追求者
向來疾言厲色,鋼鐵一般堅強。但是,不小心碰到了她
的「天敵」,百煉鋼立時成了繞指柔,「ㄆㄧㄚˇ」到
我們看不下去。她說:「沒辦法,我就是抵抗不了處女
座。」她最近的對象正是處女座。

一個常來寫信的小朋友,在mail裡寫:「心裡有他的時
候,我對別的男人都沒興趣了。」

我想他們都碰到了特別的人啦。
人一生到底能經歷幾個特別的人呢?
我很好奇。

禮拜天我和老朋友吃飯。吃完了去喝咖啡談到半夜一點。
這個老朋友是一板一眼的男人,規矩保守到近乎沒出息。
愛喝酒的要命。只要說喝酒,他一定來,不喝掛了或大
家解散了不肯走。
他老婆不喜歡他喝酒,給他定了宵禁時間,時間到就鎖
門。所以我這朋友就邊喝邊看手錶,說:「幾點我老婆
就要鎖門了。」
他老婆規矩嚴的很,有一次遲了不過十分鐘到家,怎麼
喊,老婆就是不開門。那天他就到旅館去睡。

他就邊喝邊看手錶,說:還剩幾分鐘。
不,他不是要在宵禁前趕著回家。他不回家。不過知道
老婆一定會如期鎖門好像帶給他什麼趣味似的。等到鎖
門的時間一過,他馬上快樂起來,解放了。因為知道反
正回去也無法進家門,因此不回去就成為唯一選擇,而
且不是他選擇的,是他老婆規定的。

總之,我們從來沒看到他在規定時間之前離開。

他不大愛說話,只是不停的喝酒,一杯喝了又喝一杯。
微微縮著腦袋。滿桌的朋友,但是他眼裡只有酒而已。

這樣一個老實到大家老是忘了他存在的傢伙,在咖啡廳
裡,跟我談他的新戀情。
我們有四五年沒聯絡。在這段期間,他老婆終於永遠把
門關上了。並且帶了孩子移民去紐西蘭。他現在孤家寡
人。我實在難講這是他本性如此,還是年紀大忽然轉性,
總之,跟老婆離婚之後,三年裡他戀愛了八個對象,從
老實人變成了花花大浪子。

八個。但是他最喜歡的,最無法割捨的,最心心唸唸的,
只有一個。
兩個人已經分手一年。他說他現在不喝酒了,因為一喝
酒就想打電話給她。他聽到她聲音就又想喝酒。所以他
不喝酒了。

不過他還是會忍不住打電話,用公用電話打,用公司電
話。只要聽到她聲音他就掛上。如果到外地出差,就打
的更勤快,因為外地電話無號碼,她認不出來。所以只
要出差就一直撥電話,每天要打好幾次。有點變成習慣
性了,有時候只是撥了號碼就按掛。連聽反應都不。

我說都分開一年了,你怎麼還會記得她電話?他說以前
天天撥,當然記得。
挖哩咧,我以前給小男朋友一天要打七八通呢,現在一
個數字也不記得了。超沒天良的。不過年紀大了談感情,
良心太多怕要活不下去呢。所以我其實把這當我自己的
很大一個優點。我以前跟某人說過:我「開機」很慢,
「關機」也很慢。但是一關機就「程式重整」,馬上全
部忘掉。

這個花花大浪子。他一邊想念前任女友,一邊還是繼續
花心。在分手之後,又交了三個。目前這個很漂亮,比
讓他心碎的那個還漂亮。學歷又高,留德的女碩士。
但是他忘不了的還是前面那個。

我問他對方到底有什麼讓他這樣魂縈夢牽。他舉了好幾
條。長的漂亮,學歷高,能幹,脾氣好,床上很合....
最後最後,他說:「她很愛我。」
我這朋友是個缺乏愛的男人。看他老婆那樣對他就知道了。
沒有愛的人只好拚命喝酒。

所以,要特別,大概是像我女友說的那樣吧:
「我第一次跟我喜歡的人戀愛。」

這件事有多麼不容易,好像很少人想過。
我們所說的「相愛」其實多數是一種湊合,覺得對方還
可以,又好像滿喜歡自己,那就「相愛」吧。而那愛的
天平,其實是有高低不平的。


http://211.20.186.50/yop/archive/2007/11/15/21701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