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晶瑩新書《我愛故我在》寫著:

我們充滿了刺,卻又那麼想擁抱對方。

她只在我說話大膽時捶我兩下:「女孩子不可以這麼說話!」或在我將她的糗事
模仿出來時誇張地捂嘴:「下次不准在電視上說我的事!要命!」

我還是沒聽過一句她讚我的話。


但她還是常拉著我到親朋好友面前「展示」。我沒來得及反應,那就是她以我為
傲的方式。


所以,我學她用損人的方式讚美人,用不在乎的態度掩飾在乎;我不贊成她的方
式,卻又在仰望著她時變成了她。

等到自己有了孩子,我才驚覺,如果我用同樣的方式對我的孩子,他們會有多寂寞。


……

我要把媽媽那時錯誤表達的正確解碼。

我不要孤單單地在躺進冰櫃後,突然驚覺還有好多事沒交代,好多話沒說。



……我們充滿了刺,卻又那麼想擁抱對方。

----------------------------------------------------------------------

我媽一直認為,要讓人改變缺點就是要直接講,所以她總是挑我的缺點來唸,可是卻
忽略我其實是個很需要鼓勵的小孩。

從小我就覺得,不管我怎麼做,我媽都不會滿意,她要我幫忙擦地,我擦完之後她嫌
不夠乾淨,自己又再擦一遍;她什麼都要我照她的意思做,唸公立國中有流氓學長,
不行!趕快轉學去私立女校,也不管我已經和班上老師同學有一年的感情;大學聯考
填志願,一直要我填中文系和法律系,我填了,但是我知道分數沒到,偷偷填了自己
想唸的系所,幸好我考上我想唸的系所。

諸如此類的狀況不勝枚舉,我不是不愛她,可是她給的壓力太沉重,只會讓我想逃,
於是我常用不耐煩的語氣對付她跳針似的碎碎唸,她也會因此不高興,我知道在她心
裡她很愛我、很疼我,但是表現出來的卻是不斷的碎碎唸,讓我覺得很不快樂,即使
我也愛她,卻無法控制自己不耐煩的態度。就像書中所寫的:

我們充滿了刺,卻又那麼想擁抱對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