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一直沒機會出國去,我是很想每年至少出國一趟,但是也要有機會可以
請假,因為公司一直人手不足,雖然有持續在找人,但是遲未找到人我也不好意思
說要請假,不過七月底朋友問我有沒有興趣跟她去上海跟東京,這兩個地方我都沒
去過,我是真的想出去想很久了,而當時公司似乎快找到人手了,我就先答應了。

最先要搞定的就是機票和住宿問題。
由於朋友原本找的就是轉機機票,因為比較便宜又可以一次去兩個國家,而且也有
想去的追星行程,再加上朋友對機票方面比較了解,所以機票就交給她處理,我只
有建議去日本最好是飛羽田,因為羽田離市區比較近,飛上海的話則是虹橋>浦東,
不過也要看航空公司能不能這樣排,最後確定是桃園->浦東->羽田(來回皆如此)。

確定了機票的時間後開始看住宿,上海的部分,當然還是找靠近地鐵附近的旅館,
但是看來看去要嘛就是沒房間,不然就是太貴,後來我提議住龍陽路站附近,這樣
從浦東到市區搭磁浮列車只要八分鐘,非常省時又方便,我在Booking.com找到
離龍陽路站最近的住宿點是漢庭酒店上海龍陽路磁懸浮店,價格又很親切,所以就
訂了。日本的住宿則是朋友指定要住東武Levant飯店,因為她之前去住過,對這
家的印象很好,剛好又有前30天預訂的優惠方案,所以就直接訂這家了。還有一點
很方便的是有利木津巴士可以從羽田機場到東武飯店(每小時一班車),雖然比搭電
車貴一點,但是不用拖著行李趴趴造是很值得的!!不過回程我們是搭京濱急行巴士,
因為我們回程的班機很早,如果要搭利木津巴士怕會來不及辦登機,京濱急行巴士
最早是5:30,搭乘點在錦糸町站附近,從飯店走過去大概10-15分鐘左右。

再來是證件問題,去上海得要辦台胞證,我是從來沒辦過所以要直接新辦台胞證,
我在網路上找公司附近可以代辦的旅行社,看來看去最後選擇新中旅,代辦費是
1300,準備好2吋照片一張、護照影本、身分證正反面影本等文件交給他們,六
個工作天就拿到卡式台胞證了,他們會發簡訊通知已經送件,也會用簡訊通知可
以取件,也可以免費寄回,很有效率也很方便。

最後是換匯,由於去兩個國家要換兩種貨幣,身上也要準備不同的錢包,而且我
通常也會帶一點台幣在身上以防萬一,所以我身上會帶三種貨幣,三個錢包>"<
我每天都在看匯率,在出發前一個禮拜左右換了人民幣,因為只住兩天而且我並
沒有打算在上海血拚,所以換得很少,只有住宿費再加上交通費跟飲食費,日幣
的部分則有多換一點,因為血拚的重點在日本XDDDDD
另外為了這次去日本,我辦了元大的鑽金卡,因為他有海外刷卡的活動,第四季
在日韓刷卡兩萬以內有2.2%現金回饋,兩萬以上則是3%現金回饋,因為我有在
PTT信用卡版仔細研究做功課,確定無論元大給我的結帳日是哪一個,我出國的日
期都可以符合條件,我才去拿申請書來填寫,從寄出申請書到我收到卡片花了將近
一個月的時間,幸好我有提早申請,不然來不及帶出國就悲劇了XD

關於上網的部分,由於上海只待兩個晚上,如果買大陸的電話卡感覺不太划算,
而且要用LINE、FB、GMAIL都得翻牆實在很麻煩,所以我選擇用漫遊,中華電
信的漫遊有一日方案,我打給客服預約了兩個一日方案,他的設定方式是從第一
天的晚上五點到第二天晚上五點這樣算一日,這樣我就可以從抵達上海之後開始
算,我覺得還挺方便的,我順便請客服幫我關掉出國這幾天的語音信箱,因為這
也會算在漫遊內,唯一缺點就是漫遊有點慢...。
在日本的部分則是用朋友已經買好的日本上網SIM卡,只能上網,不能打電話XD
不過上網的速度很快,也沒有遇到收不到訊號的問題。

至於行程的部分,除了朋友既定的追星行程和開戶行程之外,我在上海並沒有想
去的地方,對我來說上海只是過水一下,後來買了本上海的旅遊書才找到可以去
的地方,陸家嘴站的東方明珠和DISNEY旗艦店,打浦橋站的日月光中心。日本
的行程比較複雜,跟朋友多次討論也修改很多次後才定案,我也下載了一些交通
的APP,對於想去的地方都丟GOOGLE MAP看一下街景以便到時候比較好找路,
雖然都是沒去過的地方,因為本身方向感還不錯,我倒不擔心會迷路,雖然出國
前還是有點緊張,還曾經做夢夢到我臨時才知道要出國,匆匆趕回家整理行李又
趕去機場,趕上飛機後卻發現是飛到西安?!或是到機場發現護照沒帶之類的夢XD

提供我下載的APP給大家參考(Android系統適用)
上海地鐵APP
東京交通APP
東京地鐵APP

最後是比較奇妙的點,一個是我的生理期自動提早一週報到,原本按照週期應該
是我出國那段時間會來,但是很莫名的提早了,讓我不用去買延經藥XDDDD
另一個是公司在我出發前一個月順利找到新人,新人很聰明學得很快,在我出國
期間幫忙處理我的工作,也很感謝公司讓我放年假,工作五年半以來我第一次請
年假呢!!雖然出國前一天忙得要死,但是想到可以出去就很開心!!

接下來就分成上海、東京兩部分來寫囉!!
arrow
arrow

    清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