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社會新聞報導有兩件引人注目的新聞,一個是台中市長夫婦車禍事件,一個
是高雄鼎金國小遊覽車翻車事件。

看到胡自強與邵曉玲出車禍時讓人很驚訝,媒體密集報導邵曉玲的病況及胡自強
對夫人的深情重愛,令人動容,隨著她的病況好轉,像是看到了希望。

可是在看到鼎金國小遊覽車翻車,死傷慘重的新聞,卻讓人感到心痛不已,幾個
家庭因此破碎,幾個來不及長大的孩子,幾個失去至親的孩子,看著家屬悲痛的
神情,讓人也跟著難過起來,今天看到鼎金國中的同學在追思去世的某同學,好
幾個同學都傳達出好多話來不及說的遺憾,看到這幕我竟忍不住落下兩行清淚,
他們小小年紀就要體會人事無常、生離死別的痛苦,真的太為難他們了,即使像
我這樣已經成年的人都很難承受這種痛苦,更何況是他們?

已經好一陣子沒哭了,我以為自己比較堅強了,沒想到卻被這則新聞打破罩門,
太多太多的遺憾埋在心底,記得把拔剛走的時候,我對著把拔的相片在心中大喊
著:把拔你怎麼可以讓我變成沒有把拔的小孩?

這樣好像很幼稚,我本來就是孩子氣的人,以為可以一直依靠著把拔,把拔也常
跟我說,把拔給妳靠!

大學畢業後沒多久就開始工作,我開始喜歡跟把拔分享工作上的點點滴滴,把拔
會告訴我哪些地方該注意,聽到我被罵時還會安慰我,他是很疼女兒的好把拔。

跟我娘出門,在車上聽著廣播,廣播放了羅文的塵緣這首歌,我娘突然掉淚了,
原本看著窗外的我被後頭的喇叭聲嚇到,轉頭才發現我娘哭了,趕緊找衛生紙遞
給她,以前把拔跟我娘去貓空泡茶唱歌,我娘很喜歡盧把拔唱塵緣給她聽,把拔
的歌聲低沉宏亮,唱歌很好聽,真的很可惜當初沒有錄下把拔的歌聲......



【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
現在很多人對未來惶惑不安,我認為,把握當下很重要,再怎麼擔憂未來也沒有
用,最重要是腳踏實地。

把握當下最重要的前提,應該是肯定、接受事實。什麼是事實?無常、變化就是
事實。

不只環境的變化是無常的,就連我們自身也是無常的,例如健康。如果能面對、
接受無常,就能夠對內外的變化有所準備。

因此我常說,面對生活要有「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無常是生命的變數,
無法加以控制,只有做好心理準備,才能在心理上有較好的適應,能夠承受任何
打擊。

摘錄自智慧掌中書電子報第二十八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