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華齡專欄
撒嬌:被寵愛的女人才懂得撒嬌。

約莫是小六那種前青春期麻煩的年紀吧,我第一次聽說有關女人撒嬌與柔弱的魅力。

一個從小就與我要好的鄰居大姊找我往海邊散步。12歲的我搞不清楚她正傷心,只是單純
地開心,在沙灘上又蹦又跳。她不像平常那樣文靜靜地牽著我的手說東說西,反倒是一個
人坐在沙灘上,望著愈打愈高的浪頭。我耐不住無聊,不斷賴著她帶我抓螃蟹、揀貝殼。
我用盡一切方法,最後,我環著她的脖子,撒嬌地說,我最喜歡姊姊了,陪我玩一下下嘛,
我明天後天大後天都不會吵妳了。

姊姊突然抬頭,我發現她的眼睛亮亮的,當然,多年以後我知道,她哭過了。她跟平常一
樣文靜靜地跟我說:「小妹,妳真會撒嬌,實在讓人好難拒絕妳。要記得,這樣很好,以
後長大了,也不要忘記。」

過了好些年,我才從長輩們口中聽說,大姊的未婚夫在訂婚宴前毀婚,男人拒絕不了愛慕
自己的女孩,讓對方有了孩子。男人只對姊姊說,我對不起妳,可是我知道妳很堅強,她
不一樣,她非常需要我。但是,男人不知道的是,姊姊並不堅強,只是不懂撒嬌、不懂示
弱;男人不知道的是,這個他以為可以辜負的女人,為了他終生未嫁。

半年前,大學時代的好友Debbie發現先生外遇,一個月內就毅然離婚。
就在大家都慶幸她抽身得早,也能把自己照顧得好時,突然傳出她的新戀情。有趣的是,
她的離婚得到所有人的支持,新戀情卻是毀譽參半。

原來,她的新愛人是以前公司主管。一如小說情節,這位主管已有家室,太太帶著2個青
春期的孩子在加拿大唸書,他們在客戶公司樓下不期然巧遇,接著,彷彿理所當然地,這
個約會從一杯紅酒開始,在她一個人的家裡餐桌前喝早餐咖啡結束。

而且,她也開始成為這個男人固定的外遇對象。

嚴格說來,Debbie算是個傳統的女性,並不是什麼可以在搖頭店認識帥哥然後搞一夜情
的豪放辣妹,加上歷經婚變,她的新戀情更是讓人跌破眼鏡。「我不是要拿道德的大帽
子壓妳,可是,妳應該最能理解面對外遇的心情,而且,為什麼妳都可以放棄正室夫人的
位子,卻願意去當別人的小老婆呢?」她的朋友不乏用尖銳的問題提問,可是Debbie完
全不作答。她只是微笑道謝,謝謝她們的關心,說自己會小心不要有機會上社會版。

關於Debbie的新戀情,我對名分並不關心,但我卻對她日漸嬌俏的容顏感到好奇。

印象中的Debbie非常樸素,從大學認識她開始,我只見她上過兩次妝,一次是面試,另
一次是結婚。但是,最近約她喝下午茶時我卻發現,她的頭髮挑染成隱隱豔麗的銅紅,
臉上擦的是RMK今年的新頰彩;她改戴了隱形眼鏡,也開始穿秀得出身材的及膝魚尾裙。
幾乎每個人都會稱讚一句:妳變漂亮了。可是,我仔細觀察,她的改變,光說變漂亮是
不足以形容的,正確來說,應該是她開始散發出一種柔媚嬌態,她渾身上下散發的,是
專屬於女人的魅力,甚至我敢誇張地說,當她從妳身邊走過,妳會錯覺自己聞到從她身
上飄來的香水味而忍不住回頭,即使裹住她的只是剛剛洗完澡的肥皂香。

「Debbie,恭喜妳。」有一天我終於忍不住對她說。她倒是吃了一驚。「妳為什麼突然
這麼說?」她還是問,但有一種如同雨後青草香味的笑容悄悄冒了出來。我再次覺得她
好美。

「我想妳的男人應該很愛妳,妳愈來愈懂怎麼讓自己美麗。」我說,發自真心的佩服這
個發掘Debbie潛藏魅力的男人。以前有人說,愛情可以滋潤女人的美麗,我覺得這句話
只對了一半;這句話漏掉的部分是,愛情的能量讓女人希望自己美麗,也激發出她們的
美麗。Debbie笑了。她用一種彷彿曇花在夜裡初綻容顏般,擁有攝人的美的笑容回應了
我的讚美。她端起杯子,輕輕淺淺地在杯沿啄了一口茶,這才抬起頭來說話:「謝謝妳
懂,在這個人身邊,我終於覺得自己是個女人。」

Debbie第一次跟我聊起她的新男人。不過她沒有說他們認識或相愛的經過,也並未描述
什麼情色腥羶的精彩畫面,但是我卻感受到有如印度迷香般的濃郁。

「他是個懂情趣的人,也很疼女人。」Debbie這樣告訴我。「他沒辦法天天陪著我,可
是他一定留一天假期,帶我上山洗溫泉,甚至到溪畔露營。他會在上班時間興沖沖地打
電話告訴我他看到一道絕美的彩虹,花5分鐘告訴我那美麗如何感動他,即便我不在身邊
也希望我彷彿親見。雖然只是偶爾一次,但他也會因為我心情不好,請半天假在家陪我
打毛衣、看電視。」她頓了會兒,「我這輩子長這麼大,都不曾被人這樣對待過。」
如果幸福可以被拍攝,那麼攝影師應該捕捉的是我面前Debbie眼中的光芒。

或許,Debbie所描述的愛戀方式並非絕無僅有,也非驚天動地,但是,這不是一個20歲
年輕小毛頭的愛情,反倒是一個中年男子,在事業與人際的磋磨後沈澱下來的溫柔。我
不願討論這是迷戀還是真愛,那對身在其中的人沒有意義;真正有意義的事已經發生在
Debbie身上:她被呵護、被疼愛,愛情傾注於她的是如同活水般的力量,就像臉上敷著
最好的保濕面膜,感覺每個毛細孔都很幸福。

說著,她又彷彿想起什麼似地,不勝嬌羞地笑了一下。那種不刻意的撒嬌姿態,連同是
女人的我都不禁感到一陣酥軟。「好好玩,他說我很ㄋㄞ,很會撒嬌。好怪,從前從沒
人這樣說我。」

我也笑了。眼前的Debbie真的很ㄋㄞ,一種甜甜的黏膩感卻不會讓人有任何不適,只讓
我覺得這真是女人獨有的魅力。我突然了解到,原來,被寵愛的女人才懂得撒嬌,當女
人只被要求獨立、堅強的時候,她失去的,正是撒嬌的權利。

我常覺得,女人在愛情中長出自己的千嬌百媚並沒有受到應有的鼓勵,我們寧願不斷去
強調「女為母則強」這種責任與堅毅。我並不是認為後者沒有充滿光芒的美麗,我只是
想說,單純為了成就自己身為女人的美麗的女人,應該得到更多肯定。
撒嬌與發嗔,最需要的是愛情的滋潤,也只有在愛情裡被呵護豢養,才能灌溉出這樣嬌
媚的花朵,或者,我們可以武斷地說,愛情,正是性感魅力的來源。

我想起一個男性朋友說,他的女朋友很容易生氣,但是ㄙㄞㄋㄞ的樣子實在是太可愛,
讓他無論如何都捨不得怪她。我驀地想起小時候的大姊姊。於是我也對Debbie說:「
會撒嬌的女人是幸福的,這樣很好,你要記得,不要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