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好友Andrea邀我去看戲,她大學同學的創團戲「女孩好餓─我到底哪裡吃不飽」。

說實在的,我向來不是那種藝文活動的愛好者,不過,也因為如此,這次是我的看戲初體驗。

劇名:《女孩好餓-我到底哪裡吃不飽?》
劇團:三缺一劇團
地點:皇冠小劇場
場次:2005/9/8 19:30

我們看的是9/8(四)那一場。前一天才看了看不懂的法國片,我還擔心我是否缺乏藝術天份,小A

笑我想太多,說我太執著影片介紹才會無法理解,也對,其實撇開影片介紹的話,這部片確實不

錯看,尤其是女主角和導演這兩位唱歌都很好聽!

又扯遠了,拉回來,為啥拖到今天才寫看戲心得呢?因為我向來需要時間慢慢咀嚼才生得出來深

層一點的東西,這樣算是反應遲鈍嗎?


還沒看這齣戲之前,以為只是家庭劇,因為有提到媽媽過世,看完戲之後才知道跟女同志有關。

我和小A都是女校出身,對於拉子並不陌生,我們不是拉子,也不會排斥拉子,不過,我覺得對

拉子有所認識的人會比較能理解這齣戲。

老是愛在耳邊嘮叨的媽媽過世了,正值叛逆期的王宇恬感到若有所失,開始有半夜嘔吐的現象,

她在學校裡不受歡迎,常常被同學排擠,只有好友夏靖云了解她。她和父親王大富沒有話講,父

親的女友一方面要工作,一方面又要幫忙照顧家裡,也數度想討好宇恬卻不成功,宇恬的外公是

很有趣的角色,看似癡呆的外公一直堅持宇恬的媽媽陳彩鳳有回家,但是沒有人看到。

因為媽媽的缺席造成了宇恬生命的缺口,回到家沒有人可以說話,學校同學總是取笑、戲弄她,

心裡即使受傷、難過,也無法宣洩,幸虧有夏靖云在身邊安慰,久而久之產生了愛戀的情愫,也

有想碰觸對方的欲望,藉由嬉笑的方式表達了對對方的感覺,即使吵架了還是會和好,因為她們

不僅是好朋友,更是心靈上互相倚靠的對象,在某種程度上,夏靖云取代了媽媽在宇恬心中的陪

伴位置,但是,仍無法解決對媽媽的思念,於是宇恬學電視上教的招魂儀式,想看看媽媽,想跟

媽媽說話,終於,媽媽出現了,所有的情感一次宣洩,媽媽聽到爸爸要跟新女友結婚的反應是微

笑,讓宇恬相信媽媽是贊成的,於是她也認同了爸爸的再婚並給予祝福。

戲中有幾點很能引起我的共鳴,像是青少女對於身體的變化感到不知所措、對性的懵懂好奇、不

知道該如何處理同性之間交錯複雜的情誼,讓人回憶起當年曾經歷過的掙扎和以前同學的故事。

還有宇恬和父母之間的爭執、衝突,因為她把事情都悶在心裡不肯講,這和我也很像,父母關心

子女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是過度的關心和擔憂往往會造成子女的壓力,反而讓子女不願跟父母

訴說,轉而依賴朋友,而依賴的朋友是好是壞就會影響子女的未來發展。


我覺得演員的演出很生動自然、不做作,演什麼像什麼,尤其是講話非常爆笑的外公,看到他被

宇恬和夏靖云捉弄時,真的笑翻了!上半場的節奏比較慢,下半場比較快,搭配的音樂和場景還

滿合的,可惜有幾次音樂的音量大過演員的聲音,我沒聽清楚演員們在講什麼。另外一點則是場

地的問題,開場前就因為場地的問題耽誤一點時間,中場休息又必須離席,再等大家回來坐定,

這樣就會拖延不少時間,多少影響了觀眾的情緒,我覺得滿可惜的。

看完這齣戲的感覺是,演戲這兩個字好像突然有了生命,平常看電視劇,看明星演戲並沒有特殊

感覺,但是,看到這樣生動活潑的演出會讓人以為演員真的就是那樣子的人(所以結束後看到演

員出來和人拍照、聊天,我剎那間很不適應:P)。這也是她們演出成功的地方吧!

另外,在搜尋時剛好找到另一篇看戲心得,但是我不知道這是誰的部落格(我看不懂新浪部落格,

找不到作者,太習慣無名了,真糟糕!),稍微瀏覽一下,作者似乎是輔大中研所的男生,我覺得

寫得還滿好的,分大家看看:匱乏,人生永遠要面對的課題

PS.哇!我這篇寫了兩個小時耶!(昏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