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的一句話聽在不同人的耳裡,傳輸到腦內的翻譯解讀是不同的,即使
出發點是善意的,但是用不同的句子講出來,給人的感覺就是不同。

我娘長年以來都習慣罵我愛熬夜,她的出發點是希望我不要熬夜,對身體
不好,可是她每次開口都是,「妳看妳這樣常常熬夜,哪天身體就被妳弄
壞,以後生病這裡痛、那裡不舒服就不要在那邊哀。」
聽起來像不像在詛咒我以後一定會生病?

同樣的出發點,如果她可以對我說,「妳不要這樣常常熬夜,對身體不好,
別讓媽媽擔心,早睡早起身體才會好啊!」也許我會因為愧疚而努力早點
去睡。(因為沒發生過,所以我只能說"也許")

我相信很多當媽媽的都會這樣,出發點都是為了孩子好,但是開口卻一點
都不像關心,反而像詛咒,而且還很理直氣壯,不認為自己這樣講有錯,
事實上,語言和意念都屬於無形的力量,使用正面的語言和正面的思考就
會吸引正面的能量,負面的語言和負面的思考當然就吸引負面的能量囉!
並不是一句,我這樣說都是為你好,就可以抹滅話中的負面能量。

市面上很多以"秘密"為主題的書,其實書中的大綱都脫離不了這個主旨,
每件事情、每個人都可以用正面和負面的角度去思考,也可以拒絕別人把
負面的能量丟到自己身上!(我剛剛拒絕了我娘的碎碎念,氣炸了她XD)

要學著凡事都能正向思考並不容易,畢竟每個人成長過程中,經常被大人
灌輸負面思考的模式,我也是這樣,但是,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人,任何
人都不能代替你思考,要如何思考是自己可以決定的!每當負面想法出現
時,你可以喊停,並且馬上換成正面的想法。

例如:
被家人責備了,請告訴自己,家人的出發點是好意,只是不懂得如何表達。
考試考得不如預期,請告訴自己,這表示自己還有更大的努力空間。
告白被拒絕了,請告訴自己,是兩人緣分不夠深,不是自己不夠好。

以此類推。

我也在努力練習中,尤其我有個很好的負面教材(我娘),反正只要跟她唱
反調幾乎都是正面思考,以前常常會被我娘說的話傷害,我不懂她為什麼
都覺得這樣講話是對的,而不認為她講的話會傷到我,其實到現在偶爾我
還是這樣想。

現在我明白,我無法改變她的講話方式和思考模式,至少我可以改變自己
接收訊息的翻譯方式,我可以選擇:
1. 拒絕她負面的話語。
2. 去思考她的出發點,理解她的好意,忽略她負面的話語。
3. 直接放空,當作沒聽到。(大家不要只學這一點啊!!)

然後我會在心裡告訴自己,我原諒她,因為她很愛我,只是她的表達能力
太差,無法直接告訴我她愛我。


以上這點很重要,不僅是打從心底原諒對方,也撫平自己的傷口。

或許學校教育、家庭教育沒有教我們這些事情,但是生而為人就該運用自己
的大腦去看、去學、去思考、去判斷,而不是一昧怪罪學校沒教、父母沒教。

今天先講到這,以後有想到別的再來補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清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